close

00.jpg 

 

在初學塔羅牌的時侯,第一個基本功夫就是要學好每一張牌意,但是如果是自學的話,會發現每一本書似乎寫的都不一樣,如果跟從多位老師學習,每一個人的講法又似乎不同,而感到困惑,因此就有一個問題,究竟每一張牌似不是有所謂的真正的牌義,絕對正確的奧義呢?

我想這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談,第一是從牌義獲得的來源來看,第二是從塔羅牌的本質來談。


第一點,牌義的獲的的來源,就我所知,一個人對於牌義的見解,其一是來自於對書本上的,其二是來自於老師所傳授的,其三是來自於不斷占卜的經驗當中獲得的,其四是發乎直覺的意象。這四種牌義的獲得是那一種才是正確的,其實都很難說,以來自書本上的牌義來說,可能作者自己本身也有錯誤的見解,或他自己也是經由其它三種方式來獲得牌義的。然而依老師的見解為牌意,某一桯度也容易遇到看書學習的障礙,就是不同老師講法不同,不知道誰錯誰對。以占卜經驗的感覺當作是牌義的,你又怎麼敢保證你的經驗歸納必然能套用在別人身上?最後那種發乎直覺的意象更是不可能傳授給別人。所以不管是那靠那一種方式來獲得牌義,都不能保證是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正確。

第二點,就塔羅牌的本質來說,其實塔羅牌先丟開歷史的演變不談,本來大家都是用自己的主觀去看一張牌,或以圖象為主,或以書本為主,或以體驗為主,或以師承為主,不管用什麼方式看,也都只是你這麼看,而不是它真的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只不過是你說他是好的,有好的原因,你說他是壞的,有壞的理由而己,但有絕對的方向是如此如此嗎?這就很難說了,舉個例子來說,像魔術師這一張牌,光是你說它是魔術還是魔法就不太一樣,如果我們假定它講的是魔法,那麼你不管怎麼去定義這一張牌,都不可能把魔法的全部內容說盡,你再怎麼樣都只是說了它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那你又怎麼能說自己是絕對正確的呢?

站在第二點的立場,對於不同老師對於同一張牌諸多種種的看法,應該採取包容的態度,因為不同的看法都是同一張牌千變萬化的一種顯現而己。面對自己對牌的見解,則應該要多見廣學習,不要只是站在經驗上,或只是站上理論上講話,我想這樣的態度上是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