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學之中,有四個日子的人是為魁罡格,庚辰日、庚戌日、壬辰日、戊戌日,因為辰為天罡,戌為地魁,辰戌又為天羅地網,貴人不臨之地,所以辰戌日就充滿了較強的肅殺之氣,因此古人將這四個日子稱之為魁罡日,生於此些日子的人較容易掌握生殺大權,但性格也容易較為強悍。

不過有聽說過魁罡格的人,不可以吃牛肉,甚至不能吃羊肉,其實究其學理原因,乃是因為魁罡格因為過於剛烈,所以地支不可以再遇到沖刑,而魁罡格必在辰戌日,會沖刑辰戌二個地支的也只有辰戌丑未四個地支而己,而丑為牛,未為羊,戌為狗,辰為龍,因此在食物上牛肉、羊肉、狗肉、龍肉都不能吃,先不去管龍肉是什麼,這就是一種八字學命理的避凶法則。

當然這種避吃食物的理論,也廣泛應用在生肖屬性上面,以我們常見的肉類食物來說,肖牛的就最好不要吃牛肉,肖羊的就最好不要吃羊肉,肖雞的最好不要吃雞肉,肖豬的最好不要吃雞肉,因為是同類相殘的關係。

再回到主題,其實就是因為牛肉代表丑,而丑會相刑魁罡格,因此才不能吃牛肉,但是代表丑的東西很多,在方向來說是東北方,於人物來說是僧人,與時間來說是丑時,所以如果魁罡人不能吃牛肉的原因是來自於丑,那麼與丑相關的人事務也盡量要避開,那就會為生活帶來更多的限制。

因此我是認為,也許命帶魁罡的人本身就帶者過於剛強的性格,因此少吃肉多吃菜,借用少殺生的方式培養慈悲心,來化解命中過於剛強的傾向,那麼是忌吃什麼肉就無所謂了,因為那只是一種形式,真正的作用在於要有更柔軟的心地。

下面看一個命例:

 魁罡.JPG

這命格就是一個魁罡格,不過只是一個魁罡一般來說也不太重要,這個八字反而是建祿格的問題比較大,庚金生在申月,就有利刃之刀,再加上辛酉年生,有如寶刀閃出無比的光芒,更重要的是天干露丙,丙為七殺,丙辛又為威儀之合,整個只看前三柱都充滿者無比的殺氣,此命例並無列出時柱,但時柱可以影響殺氣的大小。

其實只要命格過於強悍的,不管是不是魁罡格,都可以用少吃肉的方式來作一些調整,至於是不是不吃牛肉或羊肉,其實就不是那麼重要了,當然有許多宗教或文化因素忌吃牛肉或豬肉的道理,就不在本篇的討論範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