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JPG

風水漸卦,順而止,風在山上,如徐風之象,故有漸進之象。其卦來自重艮,為山勢一重一重阻礙在前之象,而互卦為火水末濟,乃有陰陽不調,所有事情都被安排在錯的位置的跡象。簡單的來說,在重重關卡又一切沒恢復正常的制序之下也只能用漸進的方式去讓一切的情況慢慢的好轉。錯卦為雷澤歸妹,歸妹為長男少女,不得已之嫁,而漸卦為長女配少男,為成熟的女子照顧較不成熟的男生,為柔順之情,漸者順而知所止,歸妹者急燥而不完備,其實這也表示人之常情,好的事情通常都是緩慢前進的,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是太過急燥而把碗弄破。


鴻漸卦是以鴻鳥來形容六爻的變化,鴻鳥為水鳥,以水中之魚類為生,長年飛翔於天空,只為了尋找適合生存的地方,所以水對它們來說,乃是食物的來源,但水在易經又為坎險之象,對於水鳥來說,似乎沒那麼嚴重,但是也有可能坎不一定是水,而只是表示危險的象徵。而陸地對它們來說,是棲息的地方,如果相較之下,陸地的敵人比較多,反而比較危險,故水鳥只能棲於樹林之間。因此風水漸卦之六爻,下卦艮皆以岸來形容,鴻漸于陸,于磐,于陸,凶多吉少,而上卦巽皆以水鳥棲木來形容,于木,于陵,返于陸,吉多凶少。重點還是在陰陽變化,爻位的關係。這個卦,初艮為水中陸地,中艮為岸邊,上艮為陸上,初巽為木枝,中巽為山陵,上巽為高林,倒是瞞形象化的形容詞,可以好好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