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民.jpg 

一九四一年的《大國民》乃公認電影一百年來的「最佳影片」。在本片之前,電影從未出現過倒述法,且是多重角度的倒述法,這是一個很大的創舉,可以說是一種打破傳統型式的舉動,高塔牌有者舊世紀崩壞,為了要突然進步而有的大膽創舉.

16.JPG 

故事的主人翁報業大王查爾斯福斯特凱恩是個具爭議性的人物,「愛國者」、「民主主義者」、「和平主義者」、「戰爭販子」、「叛徒」、「理想主義者」……都是美國報紙對他的形容。片中它在報業的飛躍進步,一直到競選失利的又遇到景氣蕭條,人生可說是有者非常劇大的起伏,片中一開始的城堡是它偉大基業的象徵,而最後這些東西都被丟去火炬中付之一炬,高塔牌的典型故事也是如此,人們努力的建構屬於自己的城堡,但終究來說,也是回歸於塵土.

古堡.JPG   古堡燃燒.JPG

而凱恩一直不忘”玫瑰花蕾”(rosebud)這句話,原來暗示的是他美好的童年回憶,人生經歷了那麼多精采與豐富,最後能夠得到的又是什麼呢?大秘儀的高塔,很自然的就帶出了下一張王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