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是一個簡單而有力量的心理分析工具,正確的應用,可快度的達到了解自己與觀察別人的效果,本篇再一次談九型人格與斗數的結合與應用,讓大家能以不同的角度來觀看斗數的內容。下列會分三部份來討論,第一部份為九型人格在星曜內含上的表現,第二部份為九型人格進退理論在斗數上的應用,第三部份為九型人格與斗數結合的優點與缺點。

 

第一部份:九型人格在星曜內含上的應用

 

一型人:改革者 廉貞星-重規矩 破軍星-不斷的進步 天府星-最怕空虛

二型人:助人者 天梁星-幫助別人 太陰星-溫和而友善

三型人:成就者 武曲星-重視效率 太陽星-重視外在形象

四型人:自我者 貪狼星-有創造力 廉貞星-很難被了解 天同星-平凡的美

五型人:觀察者 天機星-知識佔有者 巨門星-喜歡獨處

六型人:忠誠者 天梁星-忠於朋友與信念 七殺星-過度擔心未來

七型人:樂觀者 貪狼星-生活充滿者熱情 天同星-樂觀看待一切

八型人:挑戰者 紫微星-我是最要的人 七殺星-堅強的意志力

九型人:和平者 天相星-容易配合別人 天同星-不喜歡改變

 

現在從斗數為主的角度來看每一顆主星的九型人格傾向:

紫微星:八型人我最重要

天機星:五型人知識無敵

太陽星:三型人重視外在

武曲星:三型人重視效率 

天同星:四型人平凡是美 七型人天性樂觀 九型人安於現狀

廉貞星:一型人重規矩 四型人不易了解

天府星:一型人充實的生活

太陰星:二型人溫和友善 

貪狼星:四型人有創造力 七型人充滿熱情

巨門星:五型人喜歡獨處

天相星:九型人合作無間

天梁星:二型人好助朋友 六型人強烈信念 

七殺星:六型人危機意識 八型人意志驚人

破軍星:一型人不斷追求進步

 

 

                  

第二部份:九型人格進退理論於斗數的應用

 

九型人格的進化理論:

→三→六→三

一→七→五→八→二→四→一

 

九型人格的退化理論:

九→六→三→九

一→四→二→八→五→七→一

 

斗數中星曜與九型進退理論的應用:

舉例一:天同星的進化

天同星擁有九型人安於現狀,不易改變的性格特質,因此要讓生活變得更好,應該學習武曲星三型人格的特質,不斷是要設定許多的計劃,並且每日徹底的執行它

舉例二:七殺星的沉淪

負面的七殺星容易擁有六型人的憂患意識,總覺得明日總是充滿無常,強烈的自信心不足,因此性格容易往負面的太陽星的三型人格發展,為了得到自信心而誇大自己的能力,或是假裝熱情卻不是發自於內心,當七殺星有了這種性格傾向,就應該努力作些調整。

 

第三部份:九型人格與斗數結合的優點與缺點

 

九型人格與斗數的創立原因皆來自不同的理論基礎,九型為數字與三大能量中心,斗數則源於道家與南北斗星,前者為心理學以測驗為依,後者為命理學以生辰為譜,肯定有其不同之處,在異中求同,則能看出新的發現

 

優點:

一 對於斗數星曜的解釋,除了古賦的依據外,多了一種詮釋思考的方向

二 斗數也可被設計成九型人格的心理類型理論,幫人了解自己的性格狀態,而非只是宿命的事件。

 

缺點:

一 斗數星曜常不是單獨存在,星曜之間互相影響,其性質不如九型人格般,謹一個類型就能含蓋一個人的全部個性。

二 九型與十四主星,質與量皆不同,很難完全做一對一的完全類比,只能算是一種方便法門,便於學習與記憶。

 

結論:

不管是紫微斗數,或是九型人格,其理論的發明,都是為了讓人類更了解自己的一種工具,不管是研究斗數星曜的格局與行運的起落,或是體會九型人格的進化與退化,都是為了了解人性,了解自己的本性,了解別人的特性,人性的風華與散落,都可以在這些星星或數字之中,漸漸的呈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