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斗數人格

 

用分類法,以利自己方便辨識萬物,最簡單的分類法即是陰陽,隨後漸漸演變成更複雜的分類法。

心理學與命理學即是將分類法去辨識每個人的特殊性,分類的方式可粗可細,端看功能而定,但是前者的依據來自測驗題,反映當下並作即時修正。後者的依據來自出生時間,類型是先天稟賦,偏向自我了解或用以認識他人。

本文就分三個部份,第一部份約略介紹命理學與心理學常見的分類模組,第二部份則簡單介紹九型人格,第三部份為九型人格與斗數的星曜。

 

一、不同種類的人格分類學

 

命理學:

十二星座:白羊,金牛,雙子,巨蟹,獅子,處女,天秤,天蠍,射手,摩羯,水瓶,雙魚。(四象+三態)

四血型:A,B,O,AB

生命靈數:1,2,3,4,5,6,7,8,9。

八字: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陰陽+五行)

 

心理測驗:

十四個動物心理測驗:水牛,孔雀,禿鷹,白兔,獵犬,綿羊,獅子,變色龍,貓頭鷹,黑豹,無尾熊,貓,蜜蜂,駱駝。

榮格八型:內在思維、內在直覺、內在感覺、內在情感、外在思維、外在直覺、外在感覺、外在情感。

DISC測驗:支配,影響,穩健,分析。

九型人格:完美者,助人者,成就者,浪漫者,思考者,忠誠者,享樂者,領導者,和平者。

 

二、九型人格介紹

九型1  九型2   

 

九型人格,將人的性格分成九種類型,並且提出了進化與退化的方向,讓人可以不但了解自己的性格類型之後,還可以知道自己如何具體的去改進個性,使得自己有努力的方向與目標,這項優點通常是命理式的人格分類比較少有的功能。

 

九型人格的類型:

 

1型完美義義者 2型熱心助人者 3型成就至上者

4型浪漫主義者 5型智慧思考者 6型忠誠負責者

7型享樂主義者 8型領導權威者 9型和平主義者

 

九型的創作機制:

九型人格可被視為33的矩陣類型,有如十二星座是43的矩陳類型。

九型人格的三種基本動力為行動中心(火)、情感中心(水)、思維中心(風)。

從此三個中心發展成九種模式-

行動中心三型:8型(火火),9型(火水),1型(火風)。

情感中心三型:2型(水水),3型(水火),4型(水風)。

思維中心三型:5型(風風),6型(風水),7型(風火)。

 

九型人格的進化與退化機制(如上圖):

 

舉個例來說,一個5型的思考者,應該努力的將自己的知識運用出來,而走向8型具有影響力的人,而不是將思考用在負面的事務上,而走向7型沉醉於享樂的生活中,古時詩人即是此種類型的代表。

 

三、九型人格與斗數星曜的關係

 

斗數分類的基數自然與九型人格分類的基數是不同的,如九型人格是以行動、情感、思考三大中心為基本模式,而斗數則是以南斗與南斗為基本模式,二種不同的東西自然不能等同而語,但可借於九型人格比較心理學式的形容來詮釋斗數中的星曜,使得這些古書中的星曜有者更多的現代化意義。

 

九型與斗數星曜:

1型完美主義者 與斗數「天同」,雙星以機陰為代表。
2型『熱心助人』與斗數「太陽、太陰」,雙星以同陰為代表。
3型『成就至上』與斗數「紫微」,雙星以武殺為代表。
4型『浪漫悲情者』與斗數「太陰」,雙星以紫貪為代表。
5型『智慧思考者』與斗數「天機」,雙星以機梁為代表。
6型『忠誠負責者』與斗數「天相」,雙星以日月為代表。
7型『享樂主義者』與斗數「廉貞/貪狼/天同」,雙星以廉殺為代表。
8型『天生領導者』與斗數「紫府」,雙星以紫殺為代表。
9型『和平主義者』與斗數「天梁」,雙星以同梁為代表。

                 

結語:

將許多不同的學問組合起來研究,本來目的就只是互相激發創意,而非真的要將二者融為一爐,將九型人格類比斗數星曜,可以活化每顆星曜的內容,反過來說,斗數的星曜也能作為心理模式的類型,非一定要靠出生時間取得,當你懂得了斗數的種種內含,也可用此法則觀照世界,因此將得到不一樣的見解,如此,命學的角度就會更加廣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