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清兵衛.jpg

@照片來源 Mtime時光網

主角清兵衛,生在一個戰亂的年代,妻子因病過逝,自己必需要獨立養育二個女兒,還有一個年邁的母親,在經濟極為困難之下,他還是願意繼續為這一個家庭去做任何的努力。在這樣的生活中遇到遇到了以前小時侯青梅竹馬的異性朋友,二人在情感上有了交集互動,但男主角處在經濟艱苦與生活的壓力之下,要怎麼去面對這段感情,自己己又處在一個亂世之中,如何才能生存下去,在這部電影中都將慢慢道來。

這部片的重要角色當然是清兵衛,片中展現了一個非常有責任感顧家的好男人的形象,面對困苦的生活毫不退怯,對於二個女兒,生活再困難也希望她們可以好好唸書,當女兒問他讀書以後能作什麼時,清兵衛回答:讀書可以讓你有思考的能力,不論世道如何轉變,只要能思考,就能生存下去。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理念,只是似乎我們的教育已經是讀書是讀書,思考是思考了。當然片中的清兵衛要做的事不只是教育女兒,面對女主角的感情,還有處於武士階級的無奈,生活中對他來說有者太多的煩惱,但是他似乎都能很平靜的心去面對。

女主角朋江,第一次遇到了不好的婚姻,後來與清兵衛相逢,她是一個個性民主很有自己想法的女性,一點也不願意被傳統的思想所束縛,不但是主動的去接近清兵衛表達自己的感情,最後甚至推掉了本來應承好別人家的親事,就是為了等到清兵衛,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之下,要有這樣的想法有多麼的不容易。

這部片我覺得非常好看,男主角真田廣之將清兵衛那種老實壓抑的性格表現的非常自然,女主角宮澤里惠也演出那種出身貴族的氣質,不俗的思想與願意受苦日子的女人軔性。在劇情舖陳上面非常的有節奏感,情感氣氛的的慢慢發酵,與穿插的武打氣氛,讓整部片感覺非常的流暢。在內容上面,現實與愛情,武士與農人,當時的時代背景,似乎都是可以討論的主題。美術與音樂表現的也可圈可點,總而言之,不管你是喜歡看愛情浪慢,或是日本武士風格,都可以來觀賞這部電影,真的是很好看。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它的劇照:

清兵衛的房子

清兵衛的房子.JPG 

二個可愛的女兒

二個可愛的女兒.JPG 

大家窩在一起讀論語

大家窩在小地方看書.JPG 

決鬥

決鬥.JPG 

最後的相聚

最後的相聚.JPG 

也許你我也都面臨了現實的困苦與壓力,也許你我也因為不夠勇敢而錯過了愛情,希望看完這部片之後,我們都更能面對現實,更能夠勇敢去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