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多時,偶拿起自己最初最初研究的東西易經的方式幫人作推論,雖然自己沒有長時間在易理方面好好的鑽研,但是仍對易理豐富的象義而感到痴迷。一個朋友因為快畢業了,對未來的工作運感覺到傍惶,故特來索占一卦,得到了坎之井,先列出經文的部份,在作一下自己的解釋。

坎之井卦.JPG 

卦辭  坎:習坎,有孚維心,亨,行有尚。 
象曰  水洊至,習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 
彖曰  習坎,重險也。 水流而不盈,行險而不失其信。維心亨,乃以剛中也。 行有尚,往有功也。 天險不可升也,地險山川丘陵也,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坎之時用大矣哉!

爻辭:來之坎坎,險且枕,入于坎窞,勿用。 
象曰:來之坎坎,終無功也。

卦辭  井:改邑不改井,無喪無得,往來井井。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瓶,凶。 
象曰  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勞民勸相。 
彖曰  巽乎水而上水,井﹔井養而不窮也。改邑不改井,乃以剛中也。汔至亦未繘井,未有功也。羸其瓶,是以凶也。
 

現況出現了坎卦,坎,習坎也。一般坎卦代表危險,因為水有時對我們來說是一種阻礙,當我們要從這一個岸到另一個岸的過程當中擋者水,而水性又深不可測,那就表示一種困難,也就是人要從一個地方換到另一個地方,不管是空間性的,或是時間性的,例如要出差,或是像這個問題的當事者一樣,要畢業了,都是一個過渡,一般人都會喜於安穩一個狀況,要換個環境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坎卦說習坎,表示危機意識的管理,人要面對未來的變化,除了心理上的準備之外,就是要有智慧,這個智慧就要平常都學習而來,故彖曰習坎,以渡重險也。一般的人安穩的太久,忘記了自己要不斷的進步,所以一但生活環境或人生階段有了重大的轉變,很難一時之間去適應習慣的。

爻辭動在三爻,也出現的非常妙哉,六三在下卦坎之終,而將面臨上坎之始,就如一個學生已經結束了求學階段的辛苦,但將要迎接的社會磨鍊將會是更累的一段歷程,所以說來之坎坎,險且枕,就像睡覺作惡夢一樣,但是沒人能避免這樣的過程的。

變卦為井,井者養民也,經過了重重坎水的心路歷程,為了不過就是要取一口井水以活口之用,取井之中的水要技巧,過與不及都會影響生計,在社會大學裡也許給年青人的磨練更多是在應對進退的人事問題上,而這樣的問題也影響了在社會上生存的好壞。象曰有勞民之象,工作難勉是辛苦的,有個工作可以發展也許在不景氣的現代已經算是不錯的結果了。朋友總是憺心會不會變成找不到工作的沒錢畢業生米蟲,井卦有養而不窮之意,所以我就告訴它沒什麼好憺心的,好好作順備,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離畢業的時間愈來愈接近了,希望快畢業的學子們都有好的工作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