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一個六壬課,最重要的是要看到一個課裡的"流動",才能看活一個課,而不是死板背訣。

什麼是流動?大六壬的課式形成,本身就是一個流動,天地盤為根,四課為苗,三傳為花果。

這個流動是從天地盤到四課,四課到三傳,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

因此所謂的流動,就是能看清楚一個課的結構是怎麼樣的來,怎麼樣的去。

一般來說,六壬課最重要的是三傳,因為是一個課式演化的結晶,即是課傳的最後去處。

那麼怎麼來的呢?就有很多種管道了,大體上是下列三個:

一、從四課而來-即是九宗起課法重要之處

二、從占時而來-即是先鋒門的起點之處

三、從占問人生肖而來-即是變體門的差異之處

這裡先來談第一點,因為這是最基本也最常用的,後二點則是日後再談。

大六壬3      

例如此課,若是不熟悉起課法,則可能只能看見辰后發傳的訊息,

殊不知單純的元首課的發傳,和此課涉害課的發傳,其流動是不同的。

差別在哪裡呢?若以感情的占卜為例子來看:

若是元首課發傳的辰后,可以說目前困擾是前女友的問題。

若是涉害課發傳的辰后,則可能表示一個人在曖昧的女人與前女友還有一群朋友之間在作選擇,

最後還是選擇了前女友。

這即是雖然去果看似相同,其實來因卻是不同,因此同樣的一個象意,就有了不同的品質。

看到課式的來去,就像看見海水的浪潮,就能真的搞懂課式要告訴你的訊息,此即課傳中的流動之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六壬教學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