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有一個故事,大概是說街上只有二種人,一個為名,一個為利。

時到今日,現在的街上則變成另外二種人,一個為情愁,一個為財苦。

現代的人爭名,也只是為了奪利,感情到是愈來愈複雜,是現代人才有的苦‧

這次的卦還是和感情有關,必竟好的感情只有一種,壞的確有無數種,

所以我們來看這一個課,順便談一下大六壬的一象多應法

大六壬3.jpg

這個課干上丑,為牛郎,支上子,為織女,子丑相合,故為牛郎織女格,表示者遠距離的愛情。

加上此課子丑空亡,更加深了牛郎見不了織女的難題,又是子乘玄武作初傳,愛情似乎一時間無法有結果。

那是不是這一個時辰來問事情的人,占到此卦都不好呢?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這就要談到一象多應法了,一象多應法分成大象多應法與小象多應法二種,分別如下:

 

第一種是小象多應法,例如說申上為天后,這個申既是可以表示外面有女人,又表示是自己的老婆,

為什麼會這樣?這個有機會再和大家談談。

 

第二種是大象多應法,因為大六壬先天的設定,同一個時辰只有一個大六壬盤,所以不管有幾個人問了幾個問題,

都同樣用同一個卦象去反應答案,那麼差別處在哪呢?總不可能二個小時怎麼問都是同一個答案吧!其實差異點在下面二點:

 

一、因不同問題,而有不同答案:例如某卦問感情吉,問事業卻凶,這個相信任何卜術,都有此特點。

 

二、因為不同生肖,而有不同答案:這就是大六壬與奇門遁甲占卜的特點,以生肖作為變異門,同一個卦象,

會因為占卜人的生肖不同,有不同的答案,而像是問感情關係涉及二個人的關係,則更需要雙方的生肖,應此產生了無數的組合。

 

以上面的課例來說,子丑空合,牛郎織女不相見,是這個時辰的共盤所反應感情不順的象,那是不是一定都如此,就不一定了,

因為

如果是女生屬虎,男生屬龍,可能就是快分手了。

如果是女生屬虎,男生屬雞,可能是遠距離愛情。

如果是女生屬牛,男生屬馬,可能最近才正在熱戀中。

同一個時辰的卦象不變,如同棋盤,怎麼變都出不了這個框框‧

不同的生肖遇到另一個生肖,如同棋子,產生了不同的交織,將譜出不同的棋局結果。

這讓我想起了一部老電影"棋王",人間萬事猶如下棋,大六壬占卜亦如下棋,

怎麼在有限中求無限,在不變中看見變化,既是棋手的功課,六壬的功夫,也是人生的挑戰。

棋王.jpg

象棋.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六壬教學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