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學什麼樣的術數模型,它都只是抽象的符號,如何將這些抽象的符號對應成現實的生活現況,需要的除了平常對生活頊事的觀察,還需要活潑的想像力,因此紮實的基本知識與豐富的想像力,就是學好占卜術的二個翅膀。

理論  想像力   

只有理論的基礎,缺乏想像與聯想力,占卜論命是死的,不過滿口專業術語。

只有想像力與聯想力,卻沒有理論根基,占卜論命是空的,不過是信口開河,所論無依。

三式   

以大六壬這個例子來說,三傳為丑戌未,皆為財星,上神為青龍、朱雀、天后,若是問明日的聚會會不會成局,要怎麼看呢?

 

一般會看成丑戌宋三刑,那麼三刑和聚會有關係嗎?

 

或是說三傳皆財,難道是聚會會花很多錢嗎?

 

或是初中空亡,最後聚會成功?

 

會這樣想也很正常,因為聯想力和想像力並未養成,只能先從理論的路子上下手,若是想通了,其實很簡單:

 

青龍為喜慶,自然是和聚會有關的事情。

 

三傳皆土,稼牆格,土為聚散,也暗示者相聚之意。

 

但是三土之中,二土空亡,土空則崩,表示凝聚力不足了。

 

青龍空亡,沒喜慶了,朱雀空亡,無法聚在一起聊天了,所以自然是以後再說了。

 

轉個方向思維,一樣的三傳,就有很不一樣的意境出現,所以想像與聯想很重要。

所以看書學很簡單,要培養聯想力與想像力就不容易,當然這也能培養的,有機會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