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星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主角是猩猩凱薩,劇中它的性格特質與事跡頗能與斗數中的紫微星互相呼應,因此本文就特別就此點作些發揮,大概分成四個小段落,第一段落為電影的介紹,第二段落為猩猩王凱薩的特質,第三段為凱薩與斗數中紫微鐵三角。

 

一、電影的介紹:

 

猩球崛起,是一部描寫人類與進化的猩猩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科幻故事,早年已經上映過相同系列的作品,但隨者動畫科技的進步,猩猩的形象更為逼真,戰爭與打鬥場面更加的有臨場感。

 

猩球崛起簡介:

當人類的貪婪造成了無可避免的大自然反撲, 後果是人類將失去家園及一切,並面臨異族的迫害;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為研發藥物治療阿茲海默症,對人猿進行活體基因實驗,但在實驗宣告失敗後,他將當中一隻剛出生的人猿從實驗室救出並取名凱撒。凱撒還在胎中, 其母親受到大量的藥物實驗,意外讓他突變並具有智慧,但後來在誤傷了人類後被關進收容所,也導致凱撒與人類漸行漸遠,最後反目成仇並集結人猿展開革命。隨著時間的流逝,由凱撒領軍的人猿軍團不斷地進化並佔領地球,而十年前遭受到病毒爆發後存活下來的人類們,正悄悄地密謀反攻,當兩方人馬不斷地各自壯大,地球上二個足以主宰世界的生物人類與人猿間對立態勢漸趨緊繃,戰爭隨時一觸即發,最終究竟是誰能夠握有地球統治權?

 

二、凱薩的特質

 

凱薩在猩球崛起第一集當中,有者三個重要的特質:

第一點,凱薩受到人類良好的照顧,因此在人類的身上學會了信任與愛。

第二點,凱薩因為突變的關係,變成了第一個能像人類一樣思考的猩猩。

第三點,凱薩因為不忍猩猩同伴被人類所控制,開始集結猩猩反抗人類,成為猩猩中的領袖。

 

在第二集中的凱薩,得到了暫時安定的猩猩王國,因為遇到了人類的偶然入侵,開始了一連串內心的矛盾旅程,這樣心路歷程的變化,也是第二集中最精彩的地方。

 

面對兒子,自己作為一個父親,對兒子寄與厚望,希望它成長,但兒子卻常不能理會自己的心情,這種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相信是每個為人父母都會有的新情。

 

面對柯巴,柯巴有者與自己一起開創國家的革命情感,是生命中不可獲缺的好伙伴與戰友,但是當彼此面對人類時,卻開始產生意見的分崎,使得凱薩一直很難

處理柯巴,最後因為柯巴處處不繞過凱薩而不得已犠牲掉了它,在人類世中,生意上的合夥關係就常有如此的關係模式。

 

面對人類,人類一方面是教會它愛與信任,但人類另一方面又不斷的殘害自己的同胞,因此凱薩的內心一直要做出一個決定,是否要相信人類,人類若是友善的,則能人猿能和平共存,人類若是惡意的,自己對人類的信任將導致猿族的滅亡,但若不相信人類,將引發戰爭,雙方將都會損失慘重,身為一個王者,它必需下好每一步棋。

 

凱薩有者不凡的成長過程,創立了一個新的國家,擁有無數的支持群眾與溫暖的家庭,但也身負沉重的社會責任,它的每一個行為與舉動,都影響了猩猩一族的存亡,有如人類古代的王者,對外要與諸國共存,對內要與萬民和諧,王者的位置,實在是當之不易。

 

三、凱薩與斗數中的紫微鐵三角

 紫微鐵三角  

紫微星為斗數至尊之氣,因此類比了國王或是統治者,因此在凱薩身為猩猩王者,其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正是紫微星氣質的表現。

 

在斗數命盤的結構當中,紫微星永遠會與武曲星與廉貞星呈現三角型的結構,因此可以說武曲星是紫微星的內在氣質,廉貞星是紫微星的外在表現,我們分別來看它與電影中的凱薩有何相呼應的地方:

 

紫微星:仁者無敵

"猩猩之間,不能互相殘傷"這是凱薩所確定出來的一個法則,它希望在猩猩的世界裡,大家一切都是平等的,不能以自己的利益而去傷害別人,這一點即是紫微星身為王者,卻與萬物相同的竟理,這也是人類古時對王者的期許,是與萬民同,而非一朝功成萬骨枯。

凱薩另一方面,根本就是猩猩世界取聰明的一員,最先學會人類的思考,因此而統領猿群,而紫微星亦是如此,是眾星之尊,在各各領域都是最高級的表現,是其它眾星望所莫及。

 

 

武曲星:強烈的意志

作為一個王者,必需要有強健的身體與無窮的精神力,在劇中,凱薩為了保護兒子,不惜與自己大許多倍的大熊對立,

被槍擊受了重傷的凱薩,心中仍繫者家人與族人,因此靠者強大的意志,忍過痛苦,撐過手術。

為了搶回領導權,凱薩抱者還沒有痊瘉的身體,與柯巴戰鬥,最後獲得勝利‧

以上這些特質,皆是武曲星強壯的身體與旺盛的精神意志的詮釋。

 

廉貞星:政治手腕

在上段當中,凱薩面對兒子的順逆,面對柯巴的背叛,面對人類的反覆,面對局勢的變遷,都不斷的在內心反覆盤算者,廉貞星為官祿宮主星,其性格為外方內圓,常要為了顧及全面而要作出部份讓步,因此凱薩得接受兒子的不諒解,心痛的處理柯巴的叛變,還有不斷的想兼顧人類與猿類世界的和平,這個過程非常艱熬,即是廉貞星丁火的表現。

 

我們可用紫微鐵三角的語言來詮釋凱薩的一切,它身上擁有與民相同又智慧無比的紫微星的王者氣質,又擁有者武曲星需快速決定且堅強的意志力,最重要的是擁有廉貞星能快速處理詭變局勢的高度情緒智商,才能經歷這麼多困難仍能崎立不搖。

 

最後三點小總結:

凱薩就是紫微星鐵三角最好的角色詮釋。

猩球崛起2你將能看到很多人性的矛盾。

期待續集,人類與猩猩的發展,凱薩這顆猩猩中的紫微星,將會發出怎樣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