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  

在命理學子平八字的理論裡,五行之中火與土乃是同旺同衰,即是火土洞源。

            

但是在中醫的立場裡面,卻是水土同源,水為腎為先天之本,土為脾為後天之本,分別來這二個部份的論述:

 

腎(水)為先天之本:

腎是主宰人體的生長發育、生殖及維持水液代謝平衡的重要藏器。腎臟乃先天之精,稟受於父母,秉賦的強弱,與先天腎精是否充盛有密切關係,故腎為先天之本。又認為胚胎的形成始於腎,因此,未有此身先有兩腎,故腎為臟腑之本,十二經之根的說法,又腎位於人體的腹部,故又有腰為腎之府的說法。腎包括腎陰(真陰與腎水)和腎陽(真陽命門火)兩個部份,陰陽保持相對平衡,互相協調。

 

脾(土)為後天之本:

脾胃的功能以納運為首要。納指受納,運即運化。飲食入胃,經胃腐熟消磨,下傳於腸,其精微經脾的運化而輸布全身。故胃主受納,反映了飲食攝納和消化、通降傳導的功能活動;脾主運化,反映了水穀精微物質的吸收、輸布和水液代謝的功能。

府相  

在斗數之中,天府所納的天干為戊,屬土,可類比為脾臟系統。

天相所納的天干為壬,屬水,可類比為腎藏系統。

在斗數的結構之中,天府與天相分別代表者水與土,永遠形成一個鐵三角,為命盤帶來穩定的能量,就像我們的身體,依賴者腎臟系統運化與脾臟系統的生降,才能維持穩定的生命。

 

天相星-屬壬水,類比腎藏膀胱。

腎主命門火,溫煦全身:天相星先天在午,午為火。

腎充腦:天相先天居午,午為頭為腦。

腎生髓:天相先天居子午一線,子午為中正,有如人體之髓。

腎主水:天相納壬水之氣。

 

天府星-屬戊土,類比脾胃‧

胃主納:天府為庫星,以收納為己務。

脾主化:天府先天居寅,寅為生發。

 

脾屬陰土,得陽而動,需賴腎陽之氣。胃屬陽土,得陰而和,需賴腎陰之氣。

因此斗數中的天相星也必需與天府星互相的支持與幫忙。

水土同源,府相亦同源,天相代表了水,為先天之本,天府代表了土,為後天之本,天相主腦,可主精神世界,天府主血肉,可主物質世界,因此府相鐵三角告訴我們想要生活的安穩,就是要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平衝,中醫的角度就是要固好自己的腎與胃,講的通俗一點的話,則是天相是名,天府是利,人只有名利雙得,才會有好日子可以過。

 

在實際命盤的運用方法上,你能不能有個穩定的人生,即是看天府與天相是否有水土平衡,要是水旺土崩,即是泥石流的狀態,可能就是落得空有名氣卻生活的很辛苦;要是土強水枯,那麼你可能就是個有錢卻沒文化的人了。

 

水土同源真的很值得玩味,除了斗數的府相一體,中醫的先後天之源,陽宅肯定也講水土的,只不過這個土變成了山,水土就講水與山的關係了,這就以後有機會再聊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