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六十四卦,每一個卦都是由一個上卦與一個下卦所組合而成的,所以只要充份理解每一個卦的基本意義,要背熟六十四卦是非常輕鬆又簡單的事情。下面來介紹的五個卦象,是用人生不同階段年紀的男女來形容的卦,不過先來講一些基本介紹。

乾.JPG 
每一個卦基本上都有三條線,可以簡單來說分成上中下,上面一條,中間一條,下面一條。

 

乾1.jpg 
就像一塊建築物,是從下面開始打的基礎,所以這三條線當中,是由最下面的一條線開始的,中間那一條是過程,最上面一條是結束,所以下中上在一件事的發展歷程上來說就是開始、過程、結束,而在時間觀來說,表示早、中、晚。

 

乾2.jpg 
反映在我們人生來說,那麼就是少年、壯年、老年,因為最下面一條是最早出生的,所以它是老年,而最上面一條則是少年。

 

六子卦.JPG 
最後再分成男性與女性,於是就有了上面的六種卦,少男、中男、老男與少女、中女、老女了。

 

有了這些基本觀念之後,再來看看下面的五個卦的狀況。


一、老男與少女組

卦集1.JPG 
這種組合我們一般可以說是老夫少妻,年輕的女子通常較為任性與不成熟,只有年老的男子能夠容忍,而在現實條件中,老男易有較好的現實條件讓女生有較多的安全感,而少女的青春則是男生渴望的東西,所以老男與少女的組合不管是現實或是心理上都是比較佳的。

澤雷隨卦,下卦是老男,上卦是少女,下卦為先,上卦為後,所以是老男追求少女,少女當應了結婚而願意一輩子跟隨男生,是那一種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認命,老男與少女不單單形容年紀上的差距,也暗示了真心相愛能在一起的一對感情,是夠超越種種的障礙。

雷澤歸妹卦,下卦是少女,上卦是長男,下卦為主動,上卦為被動,歸妹者,妹當所歸耶,妹當然是形容少女,即是年輕的女子,當所歸就是該嫁了,少女正值青春就發現難逃被安排好了的婚姻,對方是一個條件很好卻不是自己喜歡的男人,所以歸妹卦雖然也是老男與少女組,卻多了一些無奈的感覺。

二、年紀相同組

卦集2.JPG 
年紀相同組就只有二個卦,一個是澤山咸卦,是少男少女相遇,天雷勾動地火,咸音同鹹,可以想像成口味很重的意思,年紀較輕的男歡女愛,就是吃喝玩樂,感官歡愉,夜夜春風,因此澤山相交,是為咸卦也。與其意境完全相反的就是雷風恒卦,下卦為老妻,上卦為老夫,感情是用精神在談,是用默契在談,看似淡淡無味,卻是別有一番滋味,因此能久能長,故為恒卦,恒久恒長之意也。


三、其它

卦集3.JPG 
講年紀的就剩這一卦了,風火家人,老女與中女,一個是家中的老大,一個是家中的老二,二個本是一家人,說是家人,不如說是姐妹,所以也可說是風火姐妹卦亦無不可,但都只是便於記憶的說詞,可別太認真。

今天就介紹到這個地方,若大家還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易卦初階課程,謝謝大家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