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似乎快一個星期的雨,終於出現了一天的晴朗,想起古人並無氣象報告的這種資訊,如果突然要遠行去找朋友,除了要先知道對方是不是在家外,也得要知道天氣的好壞才得出行,古時書信不便,因此就以卜卦決之,所以占測天氣變成也是占卦必需要探究的地方,剛才最近多雨,就拿此來研究一下。

下面是五行類化圖:

 天氣變化.JPG

父母興隆四海盡沾雨澤。
妻財發動,八方咸仰晴光。
子孫管九天之日月。
若論風雲,全憑兄弟。
要知雷電,但看官爻。

由以上經文來看,則官鬼為雷電,父母為雨露,二者相生,是偏向雨天的一組。兄弟為風雲,是偏向陰天的一組。子孫為日月,妻財為晴光,二者五行相生,是偏向晴天的一組。父母是占雨的主要類神,妻財爻剋之則不雨,父母爻克子孫爻為不晴。

不過站在相生的立場去理解類化是有些奇怪的,官鬼為雷電生父母的雨露是很好理解的,但父母爻的雨露竟會生出兄弟的風雲,就有點怪怪的了。子孫爻的日月生出妻財爻的晴光,是很好理解,但子孫是從兄弟所生,不就表示日月從風雲所生,就又有點怪怪的。不過當然這都只是類化,不能表示本質全部的作用,實際情況仍依整體的卦象去作解釋。

但看一例:

六爻下雨天.jpg 

一、兄弟爻發動,且持白虎,本主風雲重重,變化成父母爻,父母爻主雨,且得日月生扶,故將主大雨。
二、申子動生子水,子水持青龍,青龍主雨,雖然子孫為晴光,但因子水青龍皆為雨象,故仍主落雨。
三、子水受到日沖月破,故雨勢時有時無。
四、本卦乾卦,六陽之象,其勢巨大,故為大雨之象。
五、世爻為地,應爻為天,皆持父母之爻,因為天地皆有水氣之象。

結果,這一天是這一個星期當中,雨勢較大,落雨時間也較久的一天。所以呢,下次出門前,也來占個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