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png 

塔羅牌要如何去決定它的逆位呢?這基本上是老生常談的事情,不過今天還是有空來談一下。
第一要講的是牌如何被決定其為逆位,第二要講的是逆位怎麼去解釋。
就第一點來說,牌如何決定其逆位,不外乎就只有三種觀察法,即是以自己為主,以對方為主,還有不分正逆位,其各有各的原因,如下:

一、以占卜師方向為觀點為逆位:因為解牌仍是以占卜師的角度去詮釋牌,自然以占卜師的立場為主。
二、以受卜者方向為觀點為逆位:因為要解決的乃是問卜者的問題,所以自然要以問卜者的角度去分析牌面。
三、不分正逆位,以本質論好壞:這個部份又分二種,一種是某些型態的塔羅牌,不分正逆位,完全以正位解釋,例如一些塔羅的說明說就有說,不用管逆位的看法,因為正面就有很豐富的含義,逆位自然含在正位之中。一種是不管用什麼樣的牌,都不管正位逆位,都以正位看待,因為在解牌的過程當中,有許多技巧更超越了正逆位的重要性。

返回第一點和第二點來看,不管是逆位是以什麼方向來看,其實一個占卜的過程是不可能完全以占卜師主觀為主,也不可能完全是受卜者的立場,每一次的占卜都是要有來有往,它是存在者一種神秘性的互動,非是占卜師的主觀,又非是受卜者的主觀,所以對我來說,其實怎麼決定其逆位,那就是個人習慣的問題,只要自己知道其原因,那麼在操作上應該不至於會影響占卜結果的有效性。

至於逆位要怎麼解釋,又是一個老生常談的主題,關於這點,就等有空再和大家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