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png 08.png

正義為11號牌,慈悲我把它想成是8號牌的力量,這一對牌在古早的版本數字的定義是相反的,正義是8號牌,力量是11號牌,在數字上8總是帶有者無限的意義,而數字11比較有公正或新的開始的能量,所以也許正義與力量都是既是無限的力量又即是宇宙的法則。

如果要分析他們的差異,正義一般是被配置天平座,代表者律法,這種律法有許多不同的階段,第一是來自宇宙的因果法則,第二是來自人們所定立的法律條約,第三是來自內心的自律道德。一般的律法是以形於外的約束來使一個人不會為惡,是藉由一些明確的外在觀定如得自己不會犯錯,所以有時所謂的正義,不過是大家約定俗成的觀念,這比較是西洋法律的觀念,而中國人的道德是來自心中,潛移默化,因此公正自在人心,人們自己可以憑者自己的良心去判斷事物的好壞,但這需要更深厚的道德文化的背景。

力量牌則是以慈悲之力化解剛暴之氣,就力量這一張牌的概念來說,人必需要先能征服自己內心的欲望,將小我轉化成大我,先把自己的內心調伏,才可以進而是感化外在事物,因此力量牌表現的慈悲,必需要有對自己足夠的覺知才能夠去作到慈悲力量的向外開展。

因此正義牌的正義,是由外在的規則去建立內在的德性,而力量牌的慈悲是要從內在的覺知擴張到外在的同理心,也可以說正義代表的律法其實是為了制約如力量牌中人類粗暴的動物本性,而力量牌中人的慈悲智慧則是建立在正義牌中宇宙法則的制序之中,一內一外,互為因果,互為表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