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夷2.jpg

明夷卦為太陽下山之象,有如前先日子的經濟危機,曾經風光一時的產業,都莫不受到不景氣的衝景,人民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

明夷,夷為平地的夷,有一種被壓扁,被平覆的意思,明為太陽與光榮之象,單純就卦名的解釋,明夷為光明己經去失之象。

明夷卦是從晉卦而來的,晉卦為日在地上,前進旺盛之景,明夷為日在地下,為沉潛休息之刻,以一日來說,白天要上班上課為晉,晚上休息養息為明夷,以長時間來說,事業成功順利為晉,事業下滑受挫為明夷,有起有伏有好有壞,人生總在陰陽變配當中流逝而過。

其實不過是一個相對的概念,站在A的立場來看是晉,但其實另一面是明夷,站在B的立場來看是明夷,另一面是晉,在空間來說是相對存在或一體二面,在時間上來說是早晚會遇到,所以處在明夷之時若是反轉思考也能成為晉,處在晉之時若不好好努力維持,則必走向明夷。

晉與明夷.JPG 

以占卦的角度來說,離卦為君王、為文書、為飛鳥、為眼睛之象,故明夷卦為昏君、考試落榜、飛鳥跌穴、盲目視力不佳等等的意思。

來看一下經文:
明夷:利艱貞。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文王以之。利艱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蒞眾,用晦而明。

這個卦帶出個個歷史故事,故事裡有暴虐無道的紂王,憂國憂民的箕子,被囚禁的文王,這裡用人事組織的方式來說明一個公司陷入了明夷黑暗之時每個人的不同反應,你可能是過於享受的紂王而不知時之己危,也可能是煩惱的箕子,更有可能是受困形勢的文王。了解自己所處的階段,才能夠更清楚的計劃如何去突破明夷之時的困難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