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寶典.jpg


這一本書是心理測驗,好久以前就看過,但是沒有特別去留意,現在因想研究人格類型的主題,所以又拿來翻了一翻。這本書的主要概念,就是將人格分成五種不同的原型,而每一種原型給於三種不同階段的計分標準,就是一個原型有高分,標準與低分的程度上的差別,這樣全部加起來就有243種的組合,而對每一種組合給予一些解釋與建議。而這五個原型如下:

 性格寶典圖.JPG

CP值-嚴父原型 高標-嚴格 低標-隨便
NP值-慈母原型 高標-體貼 低標-冷漠
AA值-成人原型 高標-現實 低標-感性
FC值-頑童原型 高標-自由 低標-壓抑
AC值-乖寶寶型 高標-順從 低標-放縱

這個理論的設定,也許是單純的用一個三代家人的概念來當作理論原型的假設吧,嚴父,慈母,實際的自己,叛逆的兒子,乖巧的女兒,這五個標準的家庭成員性格,也是我們內心世界的心靈之家。這樣的理論讓我想到八字學當中,對人的性格分類,其實簡單也是分成五種,可以類比如下:

官殺-嚴父原型 正面-嚴格 負面-壓抑
印星-慈母原型 正面-慈祥 負面-擔憂
比劫-自我原型 正面-堅定 負面-多變
食傷-頑童原型 正面-浪慢 負面-幻想
財星-乖寶寶型 正面-務實 負面-浪費

當然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前者是以心理測驗的結果去作分類區分,後者是以命理生出日期為基礎去作分析,在八字學的這五分法,彼此還有相生相剋的內在關係,如下圖,比劫類比自我,官殺與印星為父母,食傷與財星為兒女,為橘色線條表示,而藍色線條為它們本身相生的隱含關係。

十神.JPG 

不管是那一種的分析方法,只要能夠讓自己有更了解自己的機會,並得到可以成長方向的建議,都是可以去研究看看的主題,雖然性格寶典這本書的分析方法似乎沒有受到太多的推廣,不過還是挺有意思的,今天的報告就到這裡結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