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有接觸物理,在圖書館借了一本與物理相關的書來看,物理之美-費曼與你談物理,雖然感覺是有點霧裡看花,不過到也是吸收了一個看待世界的角度,不過看完後的感覺,也許應該還是從像是觀念物理類的套書,從基本的物理定理一個一個著手來研究好了。以下是自己的心得和一些摘要,和大家一起分享。

物理之美.jpg 

第一講 簡單就是美
這是所有物理定律的共同特徵,縱使它們的實際作用很複雜,形式卻都是很簡單的。
這裡從重力定律開始談起,這裡有二個心得,一是其實我們都努力追求一些簡單的理論,來試圖去詮釋所有的世界,這簡易之理看似很廣泛的能應用在所有事物上,但其實卻還有很多的變數存在。其二,在重力定律的基礎上,質量愈大之物其吸引力也就愈大,如果將之轉換為人好了,一個人的質量愈大,能夠吸引的人也就愈多,物以類聚法則也許是這種理論上的另類應用。

第二講 當物理遇上數學
數學是一種語言加上推理,也像是一種語言加上邏輯,透過數學,某一描述可以和另一描述結合。
物理需要以實驗為對象去做一些證明,而數學是純粹邏輯上的推演,二者各有優缺點,但又必需彼此合作。這是理論與實踐之別,純理論的需求能提供現實一些靈感,而實驗的過程有時又能去提出新的理論。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在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之中看到物理學家與數學家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世界。
 

嫌疑犯x的獻身.jpg

第三講 偉大的守恒原理
所有物理定律,都遵循者相同的守恒原理。
電荷守恒,局部守恒,重子守恒,奇異數守恒,能量守恒,角動量守恒。用了許多不同的方式去解釋守恒原理的意義,原來所謂我們自己行為的付出與得到,也在守恒原理的運作模式之下,只是它的標準卻是極複雜的。

第四講 對稱,對稱
其實並有沒什麼都西是對稱的,一樣的東西不可能在同時或是同地存在。其實我們所經驗的事物,都有其極為特殊的地方,相同的東西你在這輩子裡是不可能看到的,只是極為相似,而不是相同。

第五講 為什麼時間只有一個方向?
這是世界運行的規則之一,我們的確都是從有序的事物開始,卻終於無序的狀態。
這裡用物理的角度去討論時間的性質,時間是否可逆,時間的神秘性是一直被討論的議題,像是”回到未來”系列之作,我們處在時間之洪流之中,對於時間的意義可不行不加好好的思索,人生如八卦分裂,一去不返,相要回到最初的童貞,看起來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了。

1.jpg 2.jpg 3.jpg

第六講  這是不確定的時代
未來是無法預測的
當你要驗證一個定律,雖發現其實有更多複雜的外力在作干擾,除非你完全掌握了些些因素,但是到目前為止不管怎麼作似乎都很困難達成這種要求。應用在所有預測體系上面,經濟好壞的預測,命理好壞的預測,一切都建築在一個假定的模型上面,但所有事情的發展都是複雜的。

第七講  尋找新定律 
首先是用猜的,然後計算一下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接下來將計算結果和大自然的現象作一比較,看看這個理論行不行得通。
很難想像一切定律的結果,都是人們當初異想天開的開始。不過也許就是因為人有這種創造力,才有愈多定律的出現,讓我們有機會更能夠更了解這真實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