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不可以終過,故受之以坎;坎者陷也。陷必有所麗,故受之以離;離者麗也

易經的卦序裡面,大過卦之後為坎,坎卦後為離,到了離卦之後,就進入了下經,因此這個階段是整個上經轉折的結束。

坎卦論.JPG 

大過卦,簡單來說就是有一種太超過的意思,大過卦在物象來說,為棟樑之象,但是是一個頭尾都不是很堅固的棟梁,所以有一種快要崩塌的樣子。在人生上來說,本末弱也,就像一個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侯沒有基礎,而對未來長遠的規劃又不足,所以就算現狀再怎麼風光,都有隨時可能會毀滅。卦象初末為陰,中爻皆陽,像是一個吃的肚子大大的人,頭腦沒在思考,腳也沒動,但日子卻過的很好,但這樣的生活卻是很危險的。上卦為兌為毀折之象,下卦為巽為風為出入之象,就好像你住的地方外面的東西被不明的東西攻擊而被破壞掉了,自己不知道是要逃跑還是要繼續住下去的那種恐懼感。所以大過卦本身有好的地方,卻也有險難的部份,因此很自然的下一個卦就是坎卦,坎乃低陷之意,在一陣虛幻的美麗之後,因沒做好危機管理,現在就垮了,倒下去了,就是坎陷之義,不過所謂的危機就是轉機,上天的安排總是有一些含義,所以在坎險之中能以失敗為師,學習經驗,多充實自己,則可多增加很多的智慧,所以坎亦為智也。陷必有所起,人生不會永遠低潮,總是會有反彈的時侯,因此下一卦為離卦,是一內一外,一下一上,坎為陰中陽明,離為外在光華,如果能在坎陷之中努力成長,仍然會有能發揚光大的一天,但若終日憂心喪智,則光明也可能永遠不見,是好是壞只是一心所見而已。這三個卦的流變很有意思,其實也可以與塔羅牌中的某一階段相應,至於是怎麼個相應法,就讓看倌們自己去想一想看吧。

 塔羅圖惡魔到太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